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自考助学年度自评报告

2015年07月23日 09:44  点击:[]

本院自考助学考试经过两年的反思之后,如今出现新的希望和曙光,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现有自考学生426名,7个教学班,而且自考报名工作还在深入进行中,形势喜人。下面从四个方面谈谈2014年我院的具体作法和体会:

一、神圣的学院责任

改革开放以后,新技术,新科技不断引进,对于专科毕业的我院毕业生来说,就业的压力大,要真正立足于社会困难重重。如何帮助在校大学生学到更多的技术,提高学历层次,是学院的责任,也是学生的希望所在。自考助学也同样提高了学院本身的社会地位,为办好本科学院提供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摸索经验。正是因为责任,我院把自考助学作为学院日常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自考领导小组,董事长对自考的宣传发动、报名、组织学习、日常生活、助学金的发放等都亲自过问。各教学班配置了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日常教学、生活起居,各专业配备专职专业教师,负责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各项工作,不仅轰轰烈烈,而且具体工作扎扎实实,形势一片大好。在今年10月18、19号省自学考试中,参考人员336人,参考689科/人,考完后个个都面带笑容。实践证明,做好学院的自考助学工作,只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是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优越的办学条件

我院自学考试助学班全部在校内办学,享受全日制普通专科生同等待遇。所有场地均属本院,自考学生可享受校内一切资源。

我院教学资源按12000人规模配置,目前在校生规模为11800人,设备不但充裕,而且富余;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追求卓越品质,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是湖南省文明高校、教育部质量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省园林式单位。如今再乘学院升本的大好形势,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又更上一层楼。今年,又与南华大学合作,新增护理本科,目前报考已拉开幕,预计报考人数可达300余人,明年有60人左右毕业。

现有教室180间,11000个座位;计算机房20个,共2560台;语音室10个,共800座。

学生公寓1812间,共11000床位,全部安装空调、热水器,电话,消防栓和灭火器,网络等设施。

学院图书馆共有各类藏书80万册,其中,纸版图书40万册,电子图书14万册,有各类期刊400余种,座位1000个,自考学生与网录学生资源共享,凭学校借书证出入图书馆,满足学生学习需要。

学院有专门负责生源组织、就业的机构——招生就业处,自考生源组织、就业同样纳入学校统一规划,由招生就业处负责,招生简章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后向社会发布。招生人员全部从学校行政、专职教师队伍中选调,不外聘,所有生源组织人员一律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统一要求,同时设置了由学校纪委、招生就业办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生源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生源组织工作进行有效监控。生源组织管理到位,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学校生源组织资料由继续教育学部负责相关计划内容的攥写,各二级学院(系)负责论证,院务会审定,并报省考试院批准,方可向社会发布,真正做到了真实、合理、可行、科学。

三、规范的收费行为

我校学生收费全部按省物价局批准的标准执行,自考业余班学费则按湘价服[2006]188号文件«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收费问题的通知»收取,以上费用均包含学生注册费、课程报考费。从未发生过乱收费行为。

我院自考脱产学习学生与我校全日制普通专科学生一样享受奖学金、助学金等资助,学生对学校的收费标准和奖励标准都做出公开公示,学生反响良好。

四、科学的管理制度

1、组织机构健全

我院自考助学对外合作办学机构由继续教育学部全面负责,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与校外教学机构或单位合作举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部确定由学校常务副院长彭文武负责,下设主任及3名干事。

2、管理制度完善

我院制定了«教务工作制度»、«行政人员考勤制度»、«兼职教师选聘制度»、«辅导员管理制度»、«教学质量考核评估制度 »、«学籍管理工作程序»、«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规范了我部的教学及管理行为。

我校学生学籍、成绩、考务管理有序进行。助学自考管理部门负责学校生源组织计划的制定、学生入学注册、学籍管理、毕业生管理等工作,制度完善,管理信息化,能够比较迅速、准确地完成学校及各主考院校交办的各项任务。

组织教学规范:学校教学工作由继续教育部,负责自考助学班教学管理。

成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学院从各分院抽调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水平全面,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还引进南华大学等享有声誉的教授担任兼职教师,一支师资雄厚稳定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自考助学教师的教学教研活动开展扎实,教学改革活动不断深入,教学越来越贴近学生,形成了教师教学热情高,学生学习自觉性高,自学成才的气氛在学校形成。同时建立«教师奖励制度»«自考学生奖励方案»等制度)措施到位,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正常。

良好的考务管理:我院对自考助学工作高度重视,考风考纪良好,受到市自考办一致好评。

自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校自学考试助学管理日益规范,教学效果明显,教学质量得到可靠保障,深得广大学子的充分肯定。

我院自考助学在省市各级考试院的关杯和具体指导下,已经得到初步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摸。办学行为日益规范,办学质量逐渐提高,助学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结构合理。随着自考助学(专升本)工作的不断深入,学院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了,上进心增强了,学习风气更浓了,出现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一些不良习惯基本上不见了。我们将以这次省市检查为契机,对照标准找差距,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师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合格率,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争取自考助学结出丰硕之果。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14年12月10日

上一条: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下一条:南华大学自考本科怀化医专助学点201410批次报考简章

关闭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