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2015年07月23日 09:06  点击:[]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各省厅直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爱岗敬业”的考评人员队伍,推动我省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相关单位申请,结合我省考评人员队伍现状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际,现将2015年度我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与总体要求

(一)进一步调整、充实、优化我省考评人员队伍结构,提升考评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职业技能鉴定质量。

(二)采取常态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优先满足考评人员紧缺的职业(工种)、新职业、大中型企业开展鉴定的职业(工种)的考评人员认证培训和聘任期满的考评人员换证培训需求,全年拟培训考评人员1500人次。

二、培训组织实施

(一)各考评人员培训认(换)证承办、协办单位严格按照本计划认真做好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必须在开班前三天将各职业培训的具体人数与资格审查合格人员名单报省厅鉴定中心备案,对不符合考评人员申报资格条件或报名资料不全的,省厅鉴定中心将不予核发考评人员证卡。

(二)面向本地区或本单位的培训班原则上只能组织换证培训。新职业和培训要求高的职业(工种)的认证培训由省厅鉴定中心统一组织,各市州鉴定中心和有关单位不得举办。

(三)各级鉴定机构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积极选派具备申报资格条件的专业人员参加认证培训,及时委派聘任期满的考评人员参加换证培训。

三、学员申报资格条件

1、考评员认证申报条件为:具有相关职业(工种)三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

2、高级考评员认证申报条件为:

(1)取得相关职业(工种)考评员资格、从事考评工作一年以上;

(2)具有相关职业(工种)最高级的国家职业资格,或者有相关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时具有相关职业(工种)三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

3、换证申报条件:考评人员证卡有效期届满或即将届满的考评员、高级考评员,在上一聘任期内无重大违规违纪行为,且具有相关职业(工种)三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技能鉴定概述、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组织与管理、职业技能标准、考试题型介绍、考评程序、考评员的工作任务、考评技术方法与要求、职业道德、考评人员管理与考核等,不同类型的培训,内容有所不同、各有侧重。培训采取分散自学、集中面授、分类辅导、座谈讨论、名师带徒、分组模拟见习等多种形式进行。

五、资格确认

(一)考核方式与范围

1、公共知识考试

(1)内容:《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教程》和职业技能鉴定有关规定(换证培训和认证培训考试内容不同)。

(2)方式:开卷笔试,时间90分钟,由省厅鉴定中心直接阅卷评分。

(3)适应范围:考评员、高级考评员认证(换证)培训。

2、考评技术考核

(1)内容: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或二级(针对考评员培训学员,下同)、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针对高级考评员培训学员,下同)的职业技能标准所对应的鉴定内容(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模块为相应模块高级操作员的考试,并另加试职业技能鉴定在线工作平台——ATA平台使用维护技能),本职业(工种或模块)考评技术与方法。

(2)方式:结合考评实习,将学员分为两组交替进行。第一组学员接受职业技能考核时,将第二组学员分成两人为一考评实习小组,在考评专家指导下,完成对第一组学员的考核,同时,考评专家对考评实习小组成员掌握本职业考评技术与方法的情况进行评定;然后两组学员交换角色。ATA平台使用维护技能考试不分组,统一进行。

培训授课教师评定成绩即为学员考评技术考核成绩。

(3)适应范围:考评员、高级考评员认证培训。

3、绩效考核

(1)内容:考评人员聘期内参加考评工作的情况。

(2)方式:根据考评人员履职情况,由各级鉴定中心分级考核、确定结论。

(3)适应范围:考评员、高级考评员换证培训。

(二)资格确认

1、公共知识考试、考评技术考核均合格者(高新技术考试考评员另需ATA平台使用维护技能考试合格),予以核发考评员或高级考评员证卡。

2、考评员、高级考评员换证学员公共知识考试、绩效考核均合格者(高新技术考试考评员另需ATA平台使用维护技能考试合格),予以换发考评员、高级考评员证卡。

认、换证培训学员需按各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全程参加培训,学习纪律和出勤记录作为资格确认、核发证卡的重要依据。

五、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培训班承办、协办单位应重视考评人员培训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培训计划,主动配合、协助省厅鉴定中心做好宣传发动、资格审查、现场安排、证卡发放等相关工作。特别在培训过程中,要配合省厅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学员培训纪律的考核工作。

(二)精选专家,精心授课。所有培训班授课专家需具备高级考评员资格,有过硬的考评能力和丰富的考评经验,并经省厅鉴定中心资格审查通过。人选可由各培训班承办单位推荐,也可由省厅鉴定中心指派。专家授课讲义和电子课件必须在授课前三天报省厅鉴定中心审定。各授课专家要精心准备,确保授课质量。

(三)多措并举,保证质量。为提高考评人员培训质量,部分公共知识培训采取学员先行自学、模拟考评、名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各期培训班承办、协办单位应严格按规定要求做好参培学员的资格初审工作,并在省厅鉴定中心对参培人员资格审查通过后,及时告知,并督促其进行自学、请教名师、打好基础;同时,在办班过程中及时征求学员的意见和建议,配合省厅鉴定中心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保证培训效果,并切实做好培训效果的评估及反馈工作。

附件:2015年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培训办班计划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15年4月17日

附:

2015年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

培训办班计划

一、面向全省或本单位的考评员培训认(换)证计划

序号

承(协)办单位

培训职业

培训

范围

1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制图员、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冷作钣金工、金属热处理工、数控程序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等职业

全省

2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营销师、公共营养师、物流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

全省

3

长沙市眼镜商会

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

全省

4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汽车驾驶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礼仪主持人、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收银员、商品营业员等职业

全省

5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工程测量工、测量放线工、建筑材料试验工等职业

全省

6

湘潭职业技术学院

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等职业

全省

7

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

安全评价师、动画绘制员、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化学检验工、废水处理工、食品检验工等职业

全省

8

三一工学院

工程机械修理工、焊工、数控车工等职业

全省

9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修理工、营销师(汽车类)、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工程测量工、建筑材料试验工等职业

全省

10

湖南华菱钢管集团有限公司

金属轧制工、机修钳工、车工、维修电工、天车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

本单位

11

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

化工仪表维修工、化学检验工、制氧工、机修钳工、制冷工等职业

本单位

12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技师协会

冷作钣金工、焊工、装配钳工、机车钳工、车工、机车电工等职业

本单位

13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

本校

二、面向本市的考评员培训计划

序号

承办单位

培训范围

备注

1

岳阳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本市

认、换证培训

2

娄底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本市

认、换证培训

3

湘西自治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本市

认、换证培训

4

张家界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本市

认、换证培训

注:办班时间、培训职业等具体安排由承办单位再另行发文通知。

上一条:关于在我校开展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的通知
下一条: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培训与鉴定教材目录

关闭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