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有关知识介绍

2015年10月18日 11:45  点击:[]

一、什么是职业技能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是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标准,通过政府授权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地评价与认证并核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活动。职业资格包括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职业资格三级(高级)、职业资格四级(中级)和职业资格五级(处级)五个等级。

二、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

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含职业道德)、操作技能两方面。鉴定内容是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相应教材才确定的,并从国家题库抽取试卷进行鉴定考核。

三、职业技能鉴定方式

理论知识考试一般采用笔试或计算机智能化考试,操作技能考核一般采用现场操作加工典型工件、生产作业项目、模拟操作等方式;均采用百分制,两项成绩都在60分以上为合格;职业资格二级和一级还须进行综合评审。

四、职业资格证书的作用

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五十一条:“国家对从事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殊工种的劳动者,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目前,必须持有资格证书上岗的职业(工种)已达90多个。

五、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有什么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制定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时,是按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的高低确定不同工资指导价位,技能等级越高,工资指导价位就越高(见湖南劳动保障公共服务网)。同时,受聘在相应技术岗位上工作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可分别享受本单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同等工资、保险福利待遇。

六、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时间

全国统一鉴定:每年5月和11月(5月份第四个星期六和星期天、11月份第二个星期六和星期天)

全省定期鉴定:另行通知

日常常规鉴定:一般定在5月和11月

七、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部分职业种类一览表

鉴定形式

鉴定类别及范围

开展鉴定的职业(工种)

统一鉴定

全国

统考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物流师、心理咨询师、电子商务师、理财规划师、项目管理师、企业信息管理师、企业培训师、秘书(二级)、网络编辑师、营销师、职业指导师和劳动保障协理员

全省

统考

公共营养师、营销师、秘书、公关员、广告设计师、物业管理师、企业文化师、信用管理师、商务策划师、会展策划师、房地产策划师、网络编辑员(四、三级)

全省定期鉴定

车工、焊工、装配钳工、机修钳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车床操作工、数控铣床操作工、计算机操作员、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计算机系统操作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常规鉴定

社会服务、机械制造等

养老护理员(三级、四级)、育婴师(三级、四级)、医药商品购销员(四级)、车工(四级)、铣工(四级)、维修电工(四级)、包插工(四级)、锯床工(四级)、钻床工(四级)、制齿工(四级)等等

八、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职业分类详见有关文件

单位:元/人

职业类别

职业资格等级

A类

B类

C类

五级

260

200

150

四级

320

260

200

三级

380

320

260

二级

510

450

390

一级

600

550

490

九、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部分职业介绍

高级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职业定义:主要从事0—3岁的婴儿照料、护理和教育的人员。

适用对象:从事或准备从事本职业的人员

申报条件:

(1)取得本职业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育婴师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学时,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

(2)取得本职业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7年以 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技能 为培训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 取得本职业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上,连续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以上。

(5) 本校大二第二学期及以上年级相关专业的学生均可报考。

证书发放:经职业鉴定机构鉴定合格,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体事宜由承办单位负责。

报考时间:3-4月、9-10月

考试时间:5月、11月的周末。

高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职业定义:主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人员。

适用对象:从事或准备从事本职业的人员

申报条件:

(1)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本校大二第二学期及以上年级相关专业的学生均可报考。

报考时间:3-4月、9-10月

考试时间:5月、11月的周末。

十、报名地点:南华大学北校区行政办公楼二楼教育培训管理处、职业技能鉴定所

咨询电话:0734-8160751、8160602

上一条:2015年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2015年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考核方案

关闭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